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工作>>学生党建>>正文

自动化学院学生党支部概况

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按照专业进行划分,具体设置安排为自动化专业全体党员组成学生第一党支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全体党员组成学生第二党支部,每个学生党支部设党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各一名。目前,辅导员张弦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袁萌任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一、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和任务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按照院党总支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组织本班级政治学习,结合本科生自身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同学的思想政治水平。

(二)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党员会议,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决定支部的大事。注意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其他同学,不断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学生中的错误言论和不良习气,要敢于批评教育,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刻苦学习,积极向上,努力维护学校的稳定。

(三)大力做好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发展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制定年度培养教育和发展党员计划。坚持标准,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履行入党手续,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

(四)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党员及群众做好本班级的学生工作,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时向上级部门和领导反映学生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并协助院党总支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五)组织好支部的民主生活会,要求每学期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做好阶段性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六)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指定专人同入党积极分子联系,重点进行帮助。同时,党支部要经常通过各种形式(如进行谈心,上党课等)有针对性地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每季度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以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七)认真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

二、本科生党支部委员工作职责

(一)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

1、主持党支部的全面工作,负责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安排支部工作,召开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将党支部工作的重要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2、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党总支的决议、指示,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部大会和院党总支报告工作。

3、重点抓好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提高支部的战斗力。

4、经常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科研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5、经常与支部委员和团委学生会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团委学生会工作,协调支部与团委学生会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6、抓好支委会自身建设,组织支委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支委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7、尚未列出但需要承担的其他职责。

(二)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的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做好积极分子培训学习工作。每年度支部委员会改选换届前,按照党章规定,积极做好支部改选的准备工作。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支部书记,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委会提出表扬、奖励党员的建议。

3、正确掌握党的发展工作方针,组织党小组长和积极分子的培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定每年度的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做好本科生党员的管理工作,每学年初接收本科生党员新生的组织关系,每学年末转出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党费,并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5、在本科生党员中开展纪律教育,认真调查、及时处理党员中的违纪事件,教育、帮助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院党总支汇报和反映本支部党风党纪情况。

6、尚未列出但需要承担的其他职责。

(三)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

 1、做好宣传和教育工作。了解党内外的思想情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结合学院本科生学习生活的特点,采用政治理论学习,外出参观,收看相关影片,参加相关活动等各种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2、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和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提出党员学习政治理论的计划,经过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后,会同组织委员加以实施。

3、积极物色有一定宣传能力的骨干,组织一支宣传队伍,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开展宣传鼓动工作,大力表彰和发扬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

4、协调团委学生会宣传和文体部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文化学术氛围。

5、尚未列出但需要承担的其他职责。